浏览位置:首页 >> 景观文库 >> 新技术 >> 阅读全文
监测不出门,便知供水事
【导读】    根据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自来水公司生产出的水量和最后销售水量的差距,最多时可以达到20%,主要原因就是管网漏水,按照上海目前每天500多万吨水的使用量来看,保守估计,如果因为管网漏水消耗掉平均10%,那就相当于
时间:2006-03-27 编辑:Monica 来源:景观重庆 【朗读】【投稿】【纠错】【字号: 】【关闭

    根据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自来水公司生产出的水量和最后销售水量的差距,最多时可以达到20%,主要原因就是管网漏水,按照上海目前每天500多万吨水的使用量来看,保守估计,如果因为管网漏水消耗掉平均10%,那就相当于一个中型规模的自来水厂一天的生产量。

    该监测中心主任赵平伟介绍说,整个上海市铺设的自来水管网有1万多公里,部分管网已经使用50多年,目前还在使用的最老的水管有100年的历史,还是当时英国人铺设的。年久失修,加之地面沉降、路面负荷等问题,导致管网连接处容易出现渗漏。这些管道基本埋在地下1米左右的位置,有一些水管本身靠近下水道或者通过地下的渗透系统而造成流失。缝隙处尽管渗水,肉眼却无法察觉,等到出现大的爆裂,路面积水,人们才发现,其实已经浪费了很多水。

    不仅是上海,目前管网漏水的情况在各地都较普遍。为有效了解管网漏水情况,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研发出一整套全市500毫米及以上的骨干水利管网模型,由计算机辅助来及早发现渗漏。模型仿真模拟地下管网的实际情况,包括管网长度、位置、埋深、用户资料、水厂供水量,来分析理论用水量、水压、流量等用水情况和状态,和技术人员的实测数据进行对比,根据压力损失量可以辅助检测管网是否漏水,大致判断漏水位置。

    同时,SCADA(数据采集监控)系统可以利用通信技术把全市12个水厂、40多个泵站、120个测压点压力的实际情况,包括压力、流量等数据即时传送到监测中心,从而掌握全市自来水的生产、运行情况。“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那一个个电脑屏幕上,整个上海市的水厂、泵站、管网的情况尽收眼底。不断跳动的数字里,笔者发现有两个数字显示为红色,定睛再看是两个水厂自来水出厂的压力数据,赵平伟解释说,最近用的都是水库里的水,水库容量有限,所以每天的取水都要减量,供水量降低,水厂自来水出厂的压力就减小,造成低于目前设置的最低压力值,所以显示为红色以示警戒。

    赵平伟介绍说:“过去都是根据经验作出判断。现在通过SCADA系统的动态数据,我们就能清晰地看到目前各监测点的水压、供水量、流量的情况并进行科学调整。由于出厂时自来水都是通过电机的高压水泵输送出去,电力在整个自来水生产成本中所占比例很高,达到70%,所以控制水压不仅可以避免管网损耗,同时也节约了用电。”



网站申明
本网刊登所有内容的宗旨在于打造传播与分享知识的平台,本着“传播知识、提升价值、美化生活”的理想服务大众。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原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任何人不能非法拷贝和传播,更不允许作为商业用途。
本网刊登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内容在于更好、更全面服务受众,不保证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
本网保留网站的其它所有权利。所有与本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负责,本网不对其内容或形式承担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如对本网的内容有疑义或对您造成损害,请您速与我们联系,必将及时处理。
相关内容
相关TAG:监测 供水

今日导读
推荐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景观360 图片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行业服务 | 媒体合作 | 服务条款 | 隐私申明 | 诚征英才 | 联系我们
实名网址:城市规划网 网络实名:山地城市规划 山地城乡规划 与我们沟通:意见反馈 网站意见讨论区
版权所有 © 重庆本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渝ICP备06003463号 法律顾问: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