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位置:首页 >> 景观文库 >> 新技术 >> 阅读全文
新能源技术助阵住宅节能开发
【导读】                                        
时间:2006-03-27 编辑:Monica 来源:景观重庆 【朗读】【投稿】【纠错】【字号: 】【关闭

                                                                      来源:中国楼市   

    在“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推进过程中,如何实现节能技术在具体项目上的落地成为关键节点。近年来,一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技术逐渐吸引了业界的目光。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在建筑节能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同时还成为房地产开发的新动力。

  在日前召开的“新能源技术与房地产开发”论坛上,皇明太阳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洪起告诉记者,太阳能建筑节能可以达到80%,而地源热泵技术和光伏建筑一体化也能达到相当高的节能效率。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勇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的北京锋尚国际公寓,依靠新能源技术,节能效果远远超过了北京市要求的65%的标准,室内温度全年可保持在20至26摄氏度,而且冬季采暖费用仅为每平方米10元,为北京市规定的燃气集中供暖收费的三分之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郁聪认为,这些可再生能源技术可以达到非常好的节能效果,值得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推广。

短期成本VS长期效益
  面对这些新能源技术,更多的开发商关注的还是其成本的多少,这成为节能技术推广的瓶颈。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当中,势必会提高商品房的成本,而成本的增加又会给开发商的销售带来一定困难,因此许多开发商在是否利用新技术面前变得犹豫起来。

  面对这样的局面,许多专家认为开发商和消费者应该转变观念,要理性对待节能建筑的短期投入与长期收益的关系。

  谭洪起介绍说,太阳能建筑的经济成本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建筑外维护增加的成本分摊到总建筑面积为每平方米100元左右,二是太阳能设备增加部分的成本为每平方米200至300元,而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双路并用,其比例为1:1,甚至1:2,至少节约50%至65%的能源费用,一般成本回收期为5年。山东富尔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对记者说,依靠地温技术,使用地温中央空调机组比使用燃煤锅炉机组、燃油机组、电锅炉机组的初装费用都要低,而且运行费用也比这些常规能源低,他介绍说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地温中央空调系统在北京馨港庄园成功应用,整个项目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据他们了解,目前这套系统运用非常成功,节能效果十分明显。

  在对待短期投入与长期效益的选择上,郁聪认为,开发商和消费者要转变观念,不能只看一次性投入,要考虑“全生命周期成本”,节能住宅虽然提高了建造成本,但入住以后却能降低使用成本,减少住房消费,从长远来看是经济实惠的。因此应用新能源技术,不但可以减少能源消耗,而且可以减少用户费用支出。

推广面临实际问题
  在谈到新能源技术的推广时,许多新能源产品厂家和开发商都提出了不少实际应用中会面临的问题。五合国际副总经理卢求在谈到太阳能利用时说,小面积的太阳能发电可以用蓄电池来解决,而大面积的太阳能发电,如果只靠电瓶蓄电会造成巨大浪费,但与城市电网并网并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它涉及到多方利益。在谈到节能设备的安装时,他说,由于国内安装技术的落后,许多设备安装时不得不做特殊处理,比如埋节能塑料管时就要考虑加厚混凝土以防被踩坏,这样无疑增加了建筑成本。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吴玉庭教授提到,在使用污水热泵时,由于污水的使用者和管理者不是同一单位,各方面都要做协调。他说目前新能源技术应用行业标准还没有出台,这使得节能技术在应用推广上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

  而据了解,一些新能源设备由于造价很高,虽然有节能的效果,但平摊到建筑成本上的费用还是比较高,谭洪起介绍他们新产品时说,象太阳能窗帘这样的产品造价很高,无法在普通建筑中应用。

  郁聪认为,在新能源技术应用方面,市场有失灵的地方,目前节能缺乏有效的经济手段和措施,而且建筑节能方面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很健全,导致建筑节能出现一些问题。她认为政府应该用价格政策促进节能,依靠税收等杠杆调节市场,并建立节能基金,加大投入。

市场发展新方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建筑高舒适度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在人们的印象中,高舒适度就意味着高耗能。但在此次论坛上许多专家认为依靠这些新能源技术后,高舒适度并不一定要高耗能,依靠新能源技术,照样可以做到低耗能高舒适度。

  记者了解到,依靠太阳能、地温技术可以达到良好的采暖、保温、恒温等效果,而从长期来看,这些设备的应用要比常规能源合算,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高舒适度、低耗能的产品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卢求认为,提高舒适度、降低耗能无疑能够增强住宅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这也是中国建筑发展的必然方向。史勇认为,未来的产品会把节能作为一种时尚,作为一个卖点,因为这符合市场的发展。


 



网站申明
本网刊登所有内容的宗旨在于打造传播与分享知识的平台,本着“传播知识、提升价值、美化生活”的理想服务大众。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原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任何人不能非法拷贝和传播,更不允许作为商业用途。
本网刊登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内容在于更好、更全面服务受众,不保证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
本网保留网站的其它所有权利。所有与本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负责,本网不对其内容或形式承担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如对本网的内容有疑义或对您造成损害,请您速与我们联系,必将及时处理。
相关内容
今日导读
推荐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景观360 图片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行业服务 | 媒体合作 | 服务条款 | 隐私申明 | 诚征英才 | 联系我们
实名网址:城市规划网 网络实名:山地城市规划 山地城乡规划 与我们沟通:意见反馈 网站意见讨论区
版权所有 © 重庆本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渝ICP备06003463号 法律顾问: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