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位置:首页 >> 景观文库 >> 新技术 >> 阅读全文
旧有建筑怎么改
【导读】   一直以来,谈到推广建筑节能,专家和学者都一再强调,旧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旧有建筑怎么改?谁来改?这些已成为建筑节能的重要课题。
  近日,北京市以朝阳区西坝河小区、崇文区光明西里为试点的旧有节能建筑改造的设计
时间:2006-03-22 编辑:Monica 来源:景观重庆 【朗读】【投稿】【纠错】【字号: 】【关闭

   一直以来,谈到推广建筑节能,专家和学者都一再强调,旧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旧有建筑怎么改?谁来改?这些已成为建筑节能的重要课题。

  近日,北京市以朝阳区西坝河小区、崇文区光明西里为试点的旧有节能建筑改造的设计方案已初步完成,改造工程即将开始。据相关人士介绍,改造将从建筑的维护结构、外墙门窗等方面进行。

  据北京市建委统计,北京市既有非节能住宅达9379万平方米,占住宅总面积的35%。1976年以后建的非节能住宅为6378万平方米,也达到了住宅总量的23.7%。而1976年以后的建筑节能改造如果完成,据估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3万吨,按目前市场商品煤的价格计算,每年可节约4.2亿元人民币。这样一组数字说明,仅对新建筑抓节能是不够的,旧建筑的节能改造势在必行。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张兴野介绍说,市建委将会尽快整理出全市每一栋非节能住宅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然后再作出时间安排,保证改造合理有序进行。关于改造的方法,他说,一方面要加快调研,通过示范的方法推进。

  费用的承担问题是建筑节能改造的一个焦点。由于涉及到科研力量的投入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北京市节能改造试点工程是以政府出资为主导。然而,北京市的非节能建筑面积巨大,据专家测算,以每平方米的投资在180元左右计算,全市仅此项改造就将耗资100多亿。这笔资金如何落实?大家都很关注。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涂先生以西欧、北美等国家的经验为借鉴,建议通过房产主投资、政府资助两方面同时推进改造。而北京市建委相关人士谈到,政府可能会给一定数量的资助,但是,绝大部分肯定还要依靠业主。

  如何在既有建筑上完成改造而又不对住宅造成破坏,是节能改造顺利进行的一个重点所在。很多业主谈到,节能改造是件好事,我们也愿意支持,但是是否会给房屋的装修、地下管道等带来破坏?对此,北京市建委表示,他们会尽力完善技术和相关政策,争取在改造过程中不给业主带来意外的麻烦。同时也希望业主能够给予配合,尽快尽好完成节能改造工作。



网站申明
本网刊登所有内容的宗旨在于打造传播与分享知识的平台,本着“传播知识、提升价值、美化生活”的理想服务大众。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原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任何人不能非法拷贝和传播,更不允许作为商业用途。
本网刊登所有信息、文本、图形、链接及其它内容在于更好、更全面服务受众,不保证绝对准确性和完整性。
本网保留网站的其它所有权利。所有与本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负责,本网不对其内容或形式承担任何直接或间接责任。如对本网的内容有疑义或对您造成损害,请您速与我们联系,必将及时处理。
相关内容
今日导读
推荐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景观360 图片专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我们 | 网站广告 | 行业服务 | 媒体合作 | 服务条款 | 隐私申明 | 诚征英才 | 联系我们
实名网址:城市规划网 网络实名:山地城市规划 山地城乡规划 与我们沟通:意见反馈 网站意见讨论区
版权所有 © 重庆本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渝ICP备06003463号 法律顾问:重庆中豪律师事务所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